有钱才是真

同担拒否+历史oc人+意识唐朝人+李治过激粉+泥塑工人+攻控主攻党=我。
骂我可以(✓)
骂我喜欢的人(X)
请务必看置顶。

旧事

*我瞎写的,是长篇来着,结果现在只写了一点点,也不打算写了

*当糖恰吧


         贞观二年(628)六月庚寅,李治出生在东宫的丽正殿。

  贞观五年(631),封为晋王。

  

  李治捧着书,一字一句大声朗读着《孝经》。萧德言在一旁听着,时不时摇头晃脑,似乎是赞同极了其中的内容。李治却不像萧德言那样,他只记得枯燥无味,实在是无聊极了。这些东西他日日夜夜都在读,已经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了。

  李治神游着,声音也不知不觉变小了,萧德言咳嗽了几声,才把李治的魂招了回来。

  李治正念着,没注意到萧德言震惊的脸色,也没注意到身旁多了个人,他摆摆手让萧德言不要多嘴,就在身后听着,直到李治读完,才道:“这是在读什么书啊?”

  听见熟悉的声音,李治一时间有些惊讶,他抬起头看向李世民:“耶耶!”

  李世民笑了笑,任由李治扑向自己,也懒得让他注意身份了。

  “哎哟,几日不见又胖了。”

  “哪有!明明昨天才见过的。”李治乐呵呵的撒娇道。

  “可是阿耶怎么总觉得好像好几天没有见到朕的雉奴了呢?”

  “阿耶记错啦!阿耶怎么这么笨呀?”李治还小,说着极有可能冒犯天子的话,李世民也只是笑笑,并不会因此与这个疼爱的小儿子置气。

  “雉奴聪明的话,不如和阿耶说说都看了些什么书,刚刚看的那本书讲了什么,可还记得?”

  李治咯咯的笑,把书中的内容说了个七七八八,虽然《孝经》对他而言无聊枯燥,也并不是真的明白其中的道理,倒背如流还是做得到的。

  “不错不错。”李世民听儿子的回答,自然满意得不行,高兴的揉了揉他的小脑袋。李治听见李世民夸自己,也是难掩心中的快乐,美滋滋的抱着李世民。

  “阿耶,我好久没看见过太子哥哥啦,我可以看看他嘛?”似乎是真的太想念了,李治撒娇道。李世民一向受不得李治的撒娇,小家伙也是很机灵的孩子,一向听话懂事,从来不会提什么过分要求,有时候甚至听话得都让人心疼。

  李世民估摸着李治确实是太想李承乾了,毕竟兄弟三个人小时候虽然也不是经常在一起玩耍,但承乾和青雀确实是很疼爱雉奴的。

  李世民想兄弟之间关系亲密也没什么不好的,于是就带着李治去了东宫,顺便叫人把李泰叫了过来。

  李承乾刚从太傅那学完新的知识,看见太宗来了,没来得及跪拜,就被一个小家伙扑了满怀,惊讶之余还有些惊喜。

  “雉奴?你怎么……?”所幸李承乾还控制着情绪,不敢在太宗面前失态,李治黏糊糊的抱着承乾,露出一张粉雕玉琢的小脸来。

  “要承乾哥抱。”

  “这……”李承乾犹豫的看了看雉奴和太宗,太宗摆摆手,道:“雉奴说想你,特意让朕带他过来,你确定不抱抱他?”

  李承乾笑了,伸手把李治抱在怀里。李治乖乖的窝在对方怀里,看着四周,稀奇的左顾右盼。

  “大兄最近怎么都不找雉奴玩啊?”李治轻声说,似乎有些委屈。承乾揉揉雉奴的脸,道:“雉奴也不是小孩子了,怎么还这么粘人?”

  李治嘟着嘴:“大兄就是嫌雉奴小,不愿意找雉奴玩。”

  “怎么会?雉奴这么可爱。大兄确实是忙,实在没办法找雉奴。雉奴不会生气吧?”

  “当然不会。”李治咯咯的笑,只要有人哄他,他就不会生气了。

  李泰这会才被宫人带回来,似乎是因为赶路太急了,有些气喘吁吁的。

  “阿耶……”李泰刚想行礼,李世民就阻止了他:“不必多礼了。来了就和承乾,雉奴聊聊吧。这几天你们也辛苦了。许久未见,应该也恨想念对方吧?”

  李泰喘了口气,道:“多谢父皇。”

  李治张开手臂,想要李泰抱抱自己,李承乾也从善如流的把李治送到李泰怀里。李泰抱着李治,挑着眉说:“我怎么感觉雉奴最近好像变胖了?”

  李治听了这话,不高兴了:“才没有呢,是长高了。”

  李泰笑了起来:“好吧,长高了。”

  兄弟三人叽叽歪歪聊了半天,李世民才说:“最近你们母后又添了个小妹妹,想来应该也没见过几面,这次你们三个都在,要不要一起去看看这个妹妹?”

  

  “好呀!”李治点点头,兴奋的样子实在是让人拒绝不了。

  李世民真的带他们去见那个妹妹了,乖巧得不得了的小家伙似乎很喜欢李治,紧紧攥着李治的手。两个哥哥在一旁既羡慕又觉得好玩。而阿耶和母后,则安静的坐在一旁看着,这难得的寻常人家才有的景象。

  那一天,或许是雉奴记得幼年记忆里,最深刻的美好了……

  

  “晋王殿下,该醒了,今天是你第一次要去参加朝会,可不能迟到了。”宫女的声音传了过来,李治睁开眼睛,快速从床上起来,任由宫女给自己穿上朝服。他已经14岁,是可以和兄长、大臣们一起位列朝班的年纪了。今天是第一次参加,虽然阿耶说会同自己一起去,不需要特别紧张担心迟到,但李治还是希望可以早些起来,赶在阿耶之前。

  自从母后去世之后,他与兕儿因为年纪太小,阿耶心疼,而养在身边。两个哥哥也因为有属于自己的封地和工作而繁忙,很少会有机会与雉奴见面。说不在意是假的,但李治也不是当年那个爱撒娇的小孩了,该懂得也都懂了。尽管是兄弟,该有的君臣之分还是得有的,总有一天承乾会成为皇帝,那时候就没办法像现在这样放肆了。

  李治揉揉太阳穴,心说自己最近真的是太寂寞了?不然为什么老想起小时候……

  “雉奴可是醒了?”熟悉的声音传来,李治回头,刚要行礼却被李世民扶住了。“在私底下,就不需要太注重这些了。生分。”

  李治却笑了:“礼不可废啊阿耶,到时候又得有人进谏了。”

  李世民也笑道:“你呀你。好了,既然收拾好了,哪就走吧。”

  两个人刚出了宫殿,就见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女童站在外面,一边哭一边摸眼泪。这可爱的小姑娘,可不就是李治的六妹,晋阳公主,李明达吗?

  “兕儿?你这是怎么了?可是有人欺负你了?”李治有些着急,两个人因为一起被养在李世民身边,自然关系最好,李治也是拿出了做兄长的姿态,一直在疼爱兕儿的。兕儿身子骨不好,虽然体弱多病,但是聪明懂事,惹人喜欢。李世民也疼爱这个女儿,见她如此伤心,不免觉得心疼。

  “兕儿,你这是怎么了?不怕,阿耶在。”

  李明达擦着眼泪,一脸不舍的看着李治:“雉奴哥哥穿着朝服,是也要像其他哥哥那般位列朝班,离开兕儿了吗?”

  李治摇头:“自然是不会的,兕儿你别乱想。雉奴怎么会离开兕儿呢?”

  李世民见两个人感情这么好,也不忍落泪。可是要去上朝,只能狠心打断他们。

  “兕儿,雉奴是不会离开的,只是去上朝罢了。很快就会回来了。”

  兕儿也知道上朝不能耽误,所以虽然害怕李治不会回来了,却也还是点点头:“我明白的。”

  李世民摸了摸兕儿的头发:“好孩子。”

  

  ——完稿19.8.29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